議論報告與寫作筆記_句子結構關係

 

寫申論、寫作文就像建築學的邏輯

一個句子主要目的就是去表達某一件事。
為了可以清楚敘述,作者會使用許多方法跟工具,根據建築原理來改述,像是閱讀理解或者總結(摘要)。

「同等關係」
->在一個句子內,改述著同一個理念。通常會有「簡而言之」、「所以說」
、「也就是」、「換句話說」

我以為會下雨,但卻放晴了。
換言之,在意料之外發生了許多好事。

較具體的敘述較抽象的敘述
兩句前後文透過「換言之」來相連在一起。


「對比關係」
->列出相反情況並比較它們,通常會有「然而」、「另一方面」、「相對來看(而言)」、「但是」、「儘管/縱使」、「話雖如此」等用語。
作者會寫出邏輯相對的語句,藉由比較使文章段落的主張更加明確。

原始語句:
新竹市面積104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有4,344人,人口密度寬鬆一些。
有對比加強主張的版本:
臺北市面積為272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有9,127人,相比來看,
新竹市面積104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有4,344人,人口密度相對寬鬆一些。


「因果關係」
先有原因再有結果:
通常會有「所以」、「因此」、「結果」、「於是」、「因而/從而」
我忘記帶作業,所以被責罵了。

先有結果再有原因:
通常會有「因為」、「之所以」、「理由在於」、「起因是」
我被責罵了,因為我忘記了作業


學習自:
東大特訓班2
https://superexam.pixnet.net/blog/post/558626001-%E5%BE%9E%E3%80%8C%E6%9D%B1%E5%A4%A7%E7%89%B9%E8%A8%93%E7%8F%AD2%E3%80%8D%E5%AD%B8%E6%9C%83%E6%9C%89%E6%95%88%E7%8E%87%E7%9A%84%E8%AE%80%E6%9B%B8%E6%96%B9%E5%BC%8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經得起原始碼資安弱點掃描的程式設計習慣培養(五)_Missing HSTS Header

經得起原始碼資安弱點掃描的程式設計習慣培養(三)_7.Cross Site Scripting(XSS)_Stored XSS_Reflected XSS All Clients

(2021年度)駕訓學科筆試準備題庫歸納分析_法規是非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