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駕訓學科筆試準備題庫歸納分析_法規是非題

 

若是出現
「必須」、「必需」、「...必...」、「應由」、「應先」、「應...」
則很高機率是圈


是非通常只要是如下字眼
「不必」+動詞 、「不需」「不須」、「可不」、「可以不」、「可立即」

有出現或符合的都選叉


(X)1.違規記點又不登記在駕照上,所以可以不必理會而任意違反交通規則。

(X)2.發生重大交通事故,為迅速恢復交通,清除現場,可不必等待肇事處理機關之指示,即可進行。

(X)3.道路駕駛練習,行車前不必實施車輛安全檢查,因為那是駕駛教練的工作。

(X)4.開車前,不必檢查機件安全,但在行駛中要隨時注意儀錶功能顯示,確保行車安全。

(X)5.煞車油若經常低於"MIN"線,只要添加即可,不必到修理廠檢修

(X)6.冷卻系統只要副水箱在滿水位,主水箱不必檢查也不會有問題。

(X)7.引擎冷卻水內含有防凍液或防銹劑,可不必更換

(X)8.儀錶板上的「燃油油量錶」之指針高度,已經降低至「E」點,橘色的「低油料警示燈」點亮時,不必急著加油,到達目的地後再行補充燃油即可。

(X)9.有安全氣囊裝備的汽車,不必繫安全帶。

(X)10.煞車時有異音,是正常的情況,不必檢修

(X)11.汽車定期檢驗不必檢驗車輛故障標誌,所以隨車不一定要帶車輛故障標誌。

(X)12.開車時不必理會義交之指揮,一切以號誌為主。

(X)13.汽車經過隧道,因隧道內燈光明亮視線良好,為省電可不必開亮頭燈。

(X)14.駕駛人只求技術優良,對遵守交通規則不必太重視


(X)15.在開車前,不必檢查機件,以免耽誤行車時間。

(X)16.遇幼童專用車、校車、身心障礙者用特製車或教練車,不必禮讓

(X)17.行車不必攜帶隨車工具。

(X)18.行車起駛前進,不必顯示方向燈。

(X)19.汽車通過鐵路平交道,前後兩車間,不必保持距離。

(X)20.夜間將車輛停放在無燈光設備及照明不清之道路時,亦不必顯示停車燈光或反光標識。


(X)21.在夜間或有霧靄、雨雪、風沙及晝晦時,把車輛停在路旁,不必顯示停車燈光或反光標識。

(X)22.汽車駕駛人,僅需具有優良駕駛技術,不需具備急救的常識和技能。

(X)23.汽車車身、引擎、底盤、電系等重要設備變更或調換時,不需向公路主管機關申請臨時檢驗。

(X)24.汽車左、右兩側照後鏡,可看到側方及後方景物,所以行車轉彎、變換車道等,只要顯示方向燈、察看照後鏡即可,不需再做擺頭動作。

(X)25.通過鐵路平交道,前車並未停、看、聽安全通過,我也可以不需停、看、聽快速通過。

(X)26.道路是百分之百絕對安全的,因此上路前不需要特別查詢路況,即使颱風豪雨出門也不會有任何危險。

(X)27.發現車禍與我無關趕快駛離現場,不須報警。

(X)28.汽車駕駛人駕駛汽車行近未設行車管制號誌之行人穿越道時,可以快速通過,不須減速慢行,以免車道壅塞。

(X)29.肇事責任屬於對方受傷人,為避免受到牽連,可不須送醫救治。


(X)30.行車速度,可不依速限標誌或標線之規定。

(X)31.汽車駕駛人在1年內違規記點共達6點以上,才吊扣駕照1個月,因此可以不遵守交通規則。

(X)32.駕駛人為了趕時間而闖紅燈,可以不被記違規點數3點,只繳罰鍰而已。

(X)33.汽車駕駛人行經多車道之圓環,可以不讓內側車道之車輛先行。


(X)34.在左轉專用道上之車輛,因臨時起意,可以不左轉,改為向前直行。

(X)35.行駛高速或快速公路若錯過出口,可立即停車或倒車駛回。

(X)36.行車不慎撞倒行人,如無傷害可立即加速逃逸以免麻煩。


跟罰鍰金額有關的是非題

要記如下幾題都是叉其餘都是圈

(X) 1.汽車駕駛人拒絕接受酒精濃度測試之檢定者,處新臺幣30,000元罰鍰。
->正解:90,000元

(X) 2.汽車裝載貨物超過核定之總重量,總聯結重量或超過所行駛橋樑規定之載重限制者,除責令改正或當場禁止通行外,不分超載程度一律處汽車所有人新台幣10,000元罰鍰。
->正解:超載越重 罰緩越高

(X) 3.汽車駕駛人行經有燈光號誌管制之大眾捷運系統車輛共用通行交岔路口,紅燈右轉者,處新臺幣600~1,800元罰鍰。
->正解:1200~3600元


(X) 4.汽車駕駛人行駛於道路時,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相類功能裝置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者,處新臺幣1,000元罰鍰。
->正解:3,000元,機車駕駛人行駛於道路時,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電腦或其他相類功
能裝置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其他有礙駕駛安全之行為者,處新臺
幣一千元罰鍰。

Ref: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K0040012&flno=31-1



跟時間有關的是非題 (小時、天、月、年)
記得如下幾題都是叉其餘為圈

(X)1.汽車駕駛人在1內違規記點共達6點以上,才吊扣駕照1個月,因此可以不遵守交通規則。
->正解:駕駛人在6個月內,違規記點共達6點以上者,應處吊扣駕照1個月,並施以道安講習。

(X)2.職業駕駛執照,應自發照之日起,每滿兩審驗1次。
->正解:職業駕照應自發照之日起,每3年審驗1次,並於審驗日期前、後1個月內辦理;不依規定期限參加駕駛執照審驗者,處新臺幣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逾期1年以上者,逕行註銷其職業駕照。

(X)3.駕駛人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駕車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吊銷駕照並停考1年。
->正解:駕駛人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駕車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者,除處罰鍰外,吊銷其駕照,並不得再考領(但符合特定條件,且所受吊銷駕駛執照處分,執行已逾相關規定期間者,不在此限。



(X)4.自民國96年2月起以領有大貨車駕照直接晉級考領聯結車駕照者,得駕駛大客車。
->正解:自民國96年2月起以領有大貨車駕駛執照2年以上之經歷申請考驗取得聯結車駕駛執照者,不得駕駛大客車。
(PS:已領有大貨車駕駛執照者,得駕駛小型車、輕型機車。)

Ref: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media=print&pcode=K0040013&flno=61

(X)5.領有牌照之汽車,其出廠年份,自用小客車未滿6年者免予定期檢驗,6年以上未滿10年者,每年至少檢驗1次,10年以上者每年至少檢驗2次。
->正解:領有牌照之汽車,其出廠年份,自用小客車未滿5年者免予定期檢驗,5年以上未滿10年者,每年至少檢驗1次,10年以上者每年至少檢驗2次。

Ref: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media=print&pcode=K0040013&flno=44


(X)6.自用小客車使用液化石油氣及壓縮天然氣為燃料,小貨車、大型車、幼童專用車及營業車其出廠年份未滿5年者,每年至少檢驗1次,10年以上每年至少檢驗2次。
->正解:未滿5年者,每年至少檢驗1次;5年以上者每年至少檢驗幾2次。


(X)7.受永遠吊銷、吊扣駕照之處分者,受違規再教育1個月,即可參加駕照考驗。
->正解:受永遠吊銷、吊扣駕照處分尚未期滿者,不得參加駕照考驗。

(X)8.禁止停車路段除另有規定外,原則上係全天24小時禁止停車。
->正解:
禁止停車,但可以臨時停車。

禁止停車線,為黃色時線,用已指示禁止停車路段,停止時間為每日上午7時至晚間8時 [ 此時段禁止停車路段,但可臨時停車 ],如有延長或縮短之必要時,應以標誌及副牌標示之。 

「臨時停車」: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條第1項第9款規定是指車輛因上、下人、客,裝卸物品,其停止時間未滿3分鐘,保持立即行駛之狀態。

禁止臨時停車線,為紅色實線,用已指示禁止臨時停車路段,停止時間為全日 24小時 [亦即不得臨時停車,也不得停車]。


(X)9.高速公路現行最高速限規定為每小時120 公里。
->正解:應以該路段行車速度行駛。

(X)10.在高速公路服務區休息站停放之車輛,最多以12小時為限。
->正解:在高速公路服務區休息站停放之車輛,最多以4小時為限。


(X)11.濃霧、濃煙、大雨、強風中在高速或快速公路行駛之車輛,最低行車時速限制仍應保持每小時60公里以上。
->正解: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應依速限標誌指示。但遇有濃霧、濃煙、強風、大雨或其他特殊狀況,致能見度甚低時,其時速應低於40公里或暫停路肩,並顯示危險警告燈。



跟距離長度、容量有關(公分、公尺、立方公分)
記得如下幾題都是叉其餘為圈


(X)1.廂式貨車裝載貨物,長寬均可超出車廂30公分。
->不得超出車身

(X)2.汽缸總排氣量超過550立方公分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其性能好,駕駛人駕駛技術優良,可以在任何路段及時段的 高速或快速公路行車。

(X)3.汽缸總排氣量在 1,200立方公分﹝C.C.﹞以下之汽車,不論新舊與廠牌,一律不准在高速或快速公路行駛。
->只要經監理站檢查合格車輛均可上高速公路

(X)4.汽缸總排氣量 550立方公分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行駛於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可於同車道併駛或超車。

(X)5.汽缸總排氣量超過250立方公分以上未滿 550 立方公分 大型重型機車行駛路權比照小型汽車,可行駛高速公路、快速公路。
->正解:除汽缸總排氣量550立方公分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依交通部公告之路段、時段可行駛高速公路外。而逾250立方公分者,可行駛快速公路。其他機車則不得行駛高、快速公路。


(X)6.貨車裝載貨物寬度,可以超出車身半公尺。
->正解:貨車裝載貨物寬度,不可以超出車身半公尺。

(X)7.貨車裝載貨物長度,可以前伸超過車頭2公尺。
->正解:貨車裝載貨物長度,不可以前伸超過車頭2公尺。

(X)8.小型貨車裝載貨物,由地面算起,高度不得超過3公尺。
->正解:小型貨車裝載貨物,由地面算起,高度不得超過2.85公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經得起原始碼資安弱點掃描的程式設計習慣培養(五)_Missing HSTS Header

經得起原始碼資安弱點掃描的程式設計習慣培養(三)_7.Cross Site Scripting(XSS)_Stored XSS_Reflected XSS All Cli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