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_學習筆記(6)_股市專有名詞再補充

 
「漲」和「跌」

上漲:今天收盤價大於昨日收盤價

下跌:今天收盤價小於昨日收盤價

盤整:股價在同一個價位附近上下起伏。(不太漲、不太跌)


「多」和「空」

多:上漲趨勢,也被稱作「多頭」格局或「牛市」(牛攻擊方式頭上的角由下往上頂)。

空:下跌趨勢,也被稱作「空頭」格局或「熊市」(熊攻擊方式從上往下撲)。

「做多」:先買後賣
「做空」:先賣後買

「利多」:有助於上漲的好消息
「利空」:可能下跌的壞消息



成交價
買賣雙方經過電腦隨機競選後,成交價格是隨時間不停變動的。

在之前有提到整股(一張一張買賣,最小單位1000股)的下單(撮合)交易時間為
工作日上午9:00到下午1:30(撮合交易多次,交易時間長)


早盤:開盤前的半小時(am8:30~9:00)
這個時候會有人掛單試水溫,也就是俗稱的「盤前試撮」。
這個時候的這些單,是可以隨時被抽掉的,所以在這個時段看到漲停、跌停都看看就好,價格都是在喊爽的。



盤中:上午9:00到下午1:30 (4個半小時),此時段都還能喊價購買、賣出。
比方你在這段時間想要買股價為60元的股票你可以輸入57元掛單試試看能否買到。


尾盤:要收盤前的半小時(下午1:00~1:30)
可能常聽到的術語「殺尾盤」、「拉尾盤」即指這段時間股價變化。


盤後:下午1:30~2:30,也就是零股買賣和盤後定價交易的交易時段。
(補充:零股買賣過去只能在盤後進行交易,不過在2020去年10/26開始有所謂的盤中零股交易新制。)

收盤價:該股票收盤前的最後一筆成交金額。

盤後定價交易:只能用當天的收盤價來做交易。
比方你在這段時間想要買的股票收盤價為60元的你只能用60元來掛單購買。



Trading Day (簡稱T)
T+1:交易後的第一日
T+2:交易後的第二日


零股買賣通常建議一次就要買14025元以上
因為手續費低消20元可以剛好滿(14025 * 0.1425% =19.985 )

但假設若今天只買1000元
則1000 * 0.1425% = 1.425元手續費
但券商仍會直接跟你收20元低消(不足20元會很虧因為多付出19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經得起原始碼資安弱點掃描的程式設計習慣培養(五)_Missing HSTS Header

經得起原始碼資安弱點掃描的程式設計習慣培養(三)_7.Cross Site Scripting(XSS)_Stored XSS_Reflected XSS All Clients

(2021年度)駕訓學科筆試準備題庫歸納分析_法規是非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