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產業替代役心得_在灰色巨塔裡穿著拖鞋搭襪子的特別體驗



一早搭乘父親順風車(7:20)從老家新豐出發到公司(8:00)

比預計的9:00提前一個鐘頭到公司竹南廠區。對新環境一點也不熟悉的我,
突然感到不安,在巨大灰色巨塔面前下的自己顯得格外微小。
等待著報到時間點到來的我,倚靠在大廳門外涼亭,觀察著員工們的姿態和穿著。
拖鞋搭配襪子的員工比比皆是,心想這算哪們子潮流,頓時又好奇平時工程師們穿著
又是怎麼穿??我這麼穿會不會不得體,又或者太休閒等等
有的穿著polo衫 正是夏季最簡便穿著的代表,脖子上掛著員工證顯得格外專業。
突然看到了一個身穿襯衫的男子,看起來像是高層,默不吭聲走進大廳。
其餘在旁的有國外白人、外籍勞工有的抽著菸、有的低著頭划手機
隨著身旁抽菸又穿著拖鞋的人的煙味四起,我也不由自覺迅速逃至大廳等待。


好不容易結束了上午人資小姊帶給我們的厚重紙單資料填寫任務。
又開始了新的工作第一天認識環境,單位秘書帶領我走至地下室放鞋並說道:
「把鞋脫了吧,在公司要穿拖鞋!!!」

要穿拖鞋!!!!

要穿拖鞋!!!!

要穿拖鞋!!!!

這實在令人訝異阿
以往在學校這麼幹可是會被罵臭頭的!!!
沒錯你並沒聽錯更沒看錯
這裡人來人往通通都流行
穿拖鞋搭襪子


真是時尚的潮流巔峰

助理帶領我走到公司冷氣房中的專屬電腦辦公桌前發給我員工證後
隨後立馬認識了幾個資深前輩朋友

上午公司主管帶我認識IT部門各個單位
公司IT部門又細分很多專門領域的單位
竟多達100多個IT人員
我想我應該永遠也記不來所有人的名字


像是

MES  主要就是負責像是  FT、CP和Assembly等等

CIM 主要負責的就有 EAP(對Handler做人機互動溝通)、EAC(對Tester做程式人機互動溝通)、

FTIS、CPIS、PGM等細項


NS則是DBA、網通、管理Server、硬體維修方面的

MIS 則是人事系統等設計與維護

等等你說剛剛講的一堆英文縮寫完全聽不懂

沒錯我一開始根本聽的一頭霧水
有聽沒有懂

後來像身旁資深正職  及  研替前輩們
借了講義才了解了這些專業縮寫名稱的全寫

研替和正職前輩們人還滿好相處的
第一天觀察中
就交接了一些基本  半導體生產鏈的SOP
因為工程師們必須去了解工廠作業員們與客戶需求
因此瞭解產線生產的機台以及商品原料規格都十分重要
不可輕忽


工作上基本是十分規律的上下班

再加上許多以前程式基礎
資料庫及人機互動等相關課程知識建立

雖然起初對一些產業相關知識英文單字有些許不熟悉
但多看多瞭解是不錯的


在部門中注重FT 也就是Final Test的流程

首先會經過

[1]
IQC   也就是 Incoming Quality Control 階段
做品質的控管

之後到

[2]
B/I  (Burn In)  崩應條件測試
在此階段會做
IC的 MFT  也就是  Memory Final Test
著重 IC的崩應測試


之後後續的
[3.1]
FT
常溫  ---> 偵測IC直流電性、電氣功能
高/低溫 ---> 確保極高低溫度下運作穩定測試


[3.2]
M/T (Module Test)
於實際應用環境下測試
(程式、溫度)

[4]
EQC(Electric Quality Control)
測試良品是否為良品(預防IC混料)
良率為多少

於中途過程中就會產生大量的報表
大量的數據、大量的資料對應的規格、型號、印碼資訊

也就需要資料庫的建立......


還需要資料報表的應用程式介面

當然也包含跟機台的人機互動程式

後續的流程還有諸多
L/M(Laser Marking) 、 Ink Marketing
等等
直到最後的FQC (Final Quality Control)
都再做測試

以確保產品品質



在生產鏈的循環下瞭解客戶需求與產線辛苦工作人員
幫助他們簡化工作流程

就是工程師們的任務


話說今天看到旁邊研替的學長
感覺有很多可以學習 還有辛苦的路程正要啟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經得起原始碼資安弱點掃描的程式設計習慣培養(五)_Missing HSTS Header

經得起原始碼資安弱點掃描的程式設計習慣培養(三)_7.Cross Site Scripting(XSS)_Stored XSS_Reflected XSS All Clients

(2021年度)駕訓學科筆試準備題庫歸納分析_法規是非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