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_學習筆記(3)_公司財務方面知識

 
通常要觀察一間公司的財務狀況
要看三張財務報表
1.損益表->投資人最關注的表
2.資產負債表
3.現金流量表


損益表(Income Statement)
計算和顯示公司一段經營期間的營運狀況。


假設開立一個餐飲集團「營業收入」有一億(10000萬)還不代表淨利
還會需要扣除一些成本5000萬(廚師、服務員人力成本、水電、原物料費、店租...),這些
和生產直接有關的被歸類為「營業成本」(直接成本),剩下的5000萬叫做「營業毛利」。

但除了營業成本可能還會有額外的成本費用,比方雇了會計、業務這些人的
薪水跟直接生產並無太大關係但仍需負擔的成本則被歸類為「營業費用」
所以扣除營業費用的2000萬就剩下3000萬的「營業利益」。

在一段經營過程中可能會遭遇類似風災、或淹水土石流的修繕費用這類跟營業並無太大直接關係的部分,可能就會額外花500萬做修繕裝潢,通常會歸類為「營業外收入或支出」。

稅前(還沒扣稅前)淨利也因此從上述計算出來是2500萬
有收入代表要繳稅,假設要繳交500萬的稅
稅後淨利則是2000萬


最後則會計算出每股盈餘為2元(假設這間餐飲發行1000萬股)
每股盈餘EPS = 稅後淨利 / 公司發行的股票數



財報公布的時間點

每月營收都是在次月的10號前公布
第一季季報 5/15前
第二季季報 8/14前
第三季季報 11/14前
年報 3/31之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經得起原始碼資安弱點掃描的程式設計習慣培養(五)_Missing HSTS Header

經得起原始碼資安弱點掃描的程式設計習慣培養(三)_7.Cross Site Scripting(XSS)_Stored XSS_Reflected XSS All Clients

(2021年度)駕訓學科筆試準備題庫歸納分析_法規是非題